Loading...

活動精神

倡導現代孝順觀念,帶動社會正能量,善盡企業社會責任

飲其水,思其源,為人不忘根本,為子不忘父母恩。

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先生感念雙親福澤之時,於2016年創辦「第一屆旺旺孝親獎」推動「朝念父志.暮思母恩」的觀念,提醒愛要及時。2018年舉辦 「第二屆旺旺孝親獎」詞曲創作大賽,倡導「現代24孝」,提出「讓孝順成為一種習慣」的主張,希望為人子女在日常生活上實踐孝順。2023年續辦「第三屆旺旺孝親獎」詞曲及短影片創作大賽,並提出「孩子你知道我需要什麼?」的反思,強調傾聽父母的重要性。

旺旺孝親公益希望透過各種形式的宣導,倡導現代人孝順的觀念,弘揚中華孝順美德,實現家庭和睦,營造孝親敬老的社會氛圍,帶動社會正能量,善盡企業社會責任。

闡揚「百善孝為先」孝順是中華文化的精髓

「百善孝為先」。在傳統儒家思想裡,孝道是做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準則。子曰:「弟子入則孝,出則悌,謹而信,汎愛眾,而親仁。行有餘力,則以學文。」所謂孝道文化,就是關愛父母長輩、尊老敬老的文化傳統,狹義說就是善事父母;廣義說,就是孔子說的「始於事親,中於事君,終於立身。」感恩,狹義說就是感激父母,廣義說,就是感激自然,感激社會,感激國家,感激所有幫過自己的人。孝與感恩是思想,是態度,是文化,是行為,是素養,是文明。孝道是做人最重要的准則,在家能孝順父母的人,必定也是好丈夫,好朋友,好員工,好主管、好公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