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第一屆旺旺孝親獎》吳慈凰習醫 守護中風母

第一屆旺旺孝親獎》吳慈凰習醫 守護中風母

吳慈凰因爸爸早逝、媽媽中風失智,她7年來每天準備3餐、照料媽媽生活,媽媽在女兒孝順地陪伴與照顧下,病情穩定進步。(曹婷婷攝)

「女兒孝順,是老天爺送給我最棒的禮物!」甫自中華醫事科大護理系畢業的吳慈凰,爸爸早逝、媽媽中風失智,她不畏逆境,7年來每天為媽媽悉心準備3餐,立志當護士也是為了能夠親自把媽媽照顧好,心意讓人動容。

正積極準備護理師考試的吳慈凰,不像其他花樣女孩忙著打扮自己,她全副心力都在照顧生病的媽媽,及努力早點考上護士。

早在國二那年,慈凰就立定要讀護理系,她說,那年父親過世,媽媽又因車禍及接連2次中風,造成智力退化,從此無法工作,生活起居仰賴別人,她當時心想,媽媽需要有人長期陪伴照顧,決定要學會護理知識與技能,「這樣才可以把媽媽照顧好!」

因家中頓失依靠,她與媽媽和姊姊平日靠社福單位救助及低收入補助過活,姊妹倆皆以半工半讀方式,打工分擔家計,儘管如此,她的課業仍是名列前茅。

7年來,她對媽媽的生活起居照顧的無微不至,為讓媽媽吃得健康,慈凰每天親自為媽媽張羅三餐,確保媽媽吃得健康營養。

此外,她也運用自己所學照顧媽媽身心,她說,媽媽患有失智症,溝通比較困難,需要多花時間對話,但她總是耐心引導媽媽表達,避免因表達困難而失去講話的意願,媽媽在她細心照顧下,7年多來,病情未再惡化。

吳慈凰今年4月經學校推薦,獲得2016年台北母娘文化季全國孝悌楷模,她專程帶著媽媽一起北上,共享這份喜悅,「因為母親讓 我懂得孝順的真諦」。

文章來源/中時電子報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801000318-2601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