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第一屆旺旺孝親獎》朱睿智 無怨無悔顧癌父

第一屆旺旺孝親獎》朱睿智 無怨無悔顧癌父

編按:第一屆旺旺孝親獎比賽6月15日正式起跑,鼓勵全世界華人參加孝親獎詞曲、攝影、微電影三類組徵件比賽,把對父母的愛化為行動,用心意、創意即時表達孝意;比賽總獎金高達150萬人民幣,相當於750萬台幣。

第一屆旺旺孝親獎》朱睿智 無怨無悔顧癌父1

本活動徵件主題為「朝念父志‧暮思母恩」,由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主辦,蔡衍明愛心基金會、旺旺中時基金會、中國旺基金會、上海神旺酒店協辦,凡年滿12歲的兩岸人民與其他地區華人,以中文創作者皆可報名,自7月1日起收件,至8月31日止。頒獎典禮訂於11月6日上午於上海神旺酒店舉行。

主辦單位表示,旺旺孝親獎以詞曲、攝影、微電影為競賽項目,希望開放表達形式,讓參賽者用自己最喜歡、最熟悉、最有感覺的方式表達對父恩母愛的體會與感受,回報他們沒有極限的愛。相關活動訊息,請上第一屆旺旺孝親獎活動官網。

照顧父親不是負擔!大肚區瑞峰國小五年級學生朱睿智,是排灣族的孩子,父親罹患咽癌,全家陷入愁雲慘霧,從小學三年級開始,他每天放學主動幫父親抽痰、灌牛奶,完全無怨;生性樂觀的他,不僅擔任班長,還是巧固球校隊成員,不讓父母擔心課業,小朋友大孝心。

照顧父親 不當成負擔

快樂的童年,在朱睿智讀大班時變了調,父親身體不適,檢查結果青天霹靂,竟是咽癌第三期,經大手術還以血管栓塞才救回一命,但也造成左眼失明,左半邊血液循環靠右邊血管供應,需長年臥床療養。

「爸爸,您放心,我會好好照顧您!」全家經濟支柱倒下,母親投入全部心力照顧父親,僅依賴殘障及家扶中心補助金維生。朱睿智放學第一件事,不是跑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,而是先幫父親餵食胃管食物,清理導尿管,連抽痰都很仔細操作,還幫忙按摩讓父親身體較舒服。

餵食導尿抽痰 全包辦

瑞峰國小校長張文綺稱讚睿智學習排灣族母語很用心,學習能力強,還有原住民開朗樂觀的特質,身手矯健是巧固球校隊主將,「左手持球攻擊更厲害!」他也會用這雙手溫柔的照顧父親。

「自己生病了,擔心拖累全家人,更煩惱孩子的未來,還好睿智和女兒沒讓人失望,我會更勇敢的堅持下去」,睿智父親以筆代口表達對孩子孝親的心情,也忍不住紅了眼眶,「兒子真的是排灣族小勇士!」

父讚:排灣族小勇士

12歲朱睿智表示,照顧父親不是負擔,他希望趕快長大,帶爸爸回台東故鄉。小時候爸爸常會帶他出去兜風遊玩,星期天全家一起上教堂是最快樂的時光,「希望爸爸的病快治好,以後換我帶爸爸去兜風!」

文章來源/中時電子報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801000316-260102